知足常樂

1378488_44532035早前有報導指不少新人因為禮婚開消大,而需要父母資助。而更令人別驚的是「受訪者認為『於5星級酒店設置豪華婚宴』對結婚來說最重要,其次分別是『往外國度蜜月』、『於婚前擁有獨立居所』、『往外國拍攝婚紗照』及『聘請婚禮顧問協助統籌婚禮』。」不難看出,婚姻——原本戀愛的盟誓——已經變質成依附於物質之上

但是,物質並非極惡,問題還是在於我們的態度,過份重視和追求反而令我們更不快樂。《致嘉蘭書》早告訴讀者:「你稍一不留神就會很容易落入商人們的圈套,他們懂得怎樣把你心中原有的喜樂奪去。他們不斷翻新的手法就像毒品一般,令人極易上癮而難於戒除。他們常設法讓你覺得自己做的總不如他們的好。他們好像口若懸河的演說家一樣,聲嘶力竭地向你發出呼喚,希望你能被他們的新窗簾、新汽車、新地毯或其他新產品所吸引,令你目眩心惑。」

知足常樂雖然是老掉牙的道理,卻真是讓人常存快樂的至理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