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安慰与除苦涩

1438760_57475198近几天的新闻焦点都集中在马航失机事件。事件发生近一周,飞机寻不著,碎片也没有,难道是整架沉没大海?或是有外星人掳走客机?抑或根本是完整无缺被国家「收埋」?对于传媒,最吸引的可能是「为何」会出事?对马航公司,最急切的可能是 “如何” 找回飞机和乘客?对乘客家属,最重要的当然是「何时」有发现吧?相信,最后大家都会问「谁」要负责?

我们所关注的问题往往反映我们的焦点,没有对错,只在乎所站的角度和所持的观点。对于信徒,或许会第一时间为家属代祷,希望他们能有力量面对事件,特别是事件带来的无助、失望、哀伤、后悔、苦涩、愤怒等负面情绪。若换上了自己是家属中的一位,会如何向神发出呼求?还是问问神何必偏偏选中我?会否愿意接受神的安慰,相信神的掌权?

惟有「当我们敞开心门接受神的安慰时,苦涩的情绪也会得医治。经历了神的安慰,我们就能靠着祂的恩典面对别人,甚至是那些伤害过我们的人,因为神的恩典大过一切罪恶。因此,在不快和令人愤怒的处境中,我们也可以是有建设性的。我们的苦涩除去了,现在可以全力寻求解决办法,而不是去证明自己是对的,或是给伤害过我们的人一记教训。」(《迎向甘苦的服侍》,页45。)

这是何等大的挑战!

事实上,我绝对需要神的安慰除去我的苦涩,但自问,我也要给伤害过我的人表明我是对的!不过,想起耶稣在十架上说:「父呀!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作的,他们不饶得」;又说:「你们愿意人怎样饶恕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之时,我又是否甘心学习顺服,在安慰之同时,能除苦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