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苦节默想(三):羞辱与荣耀

20140413_950160_36757832生活上,我们或者承受很多困难和痛苦,如果这些血汗带来光荣和尊重,或者较容易让人接受。如果是换来众人的不明白、诽谤,甚至羞辱呢?有谁还甘心乐意继续付出,任羞辱加在身上?

耶稣正演绎了这个故事,他为救赎使命而受苦,却尝到羞辱。今天在我们生活之中,有否因为受辱而恼怒,甚至放下使命?兰度牧师(Ajith Fernando)带领我们如此思索——

基督徒最难承受的苦难之一,是要忍受羞辱。我现时灵修正在读约伯记。当读到约伯四位朋友的说话时,我尝试代入约伯的处境,我发现约伯所受的羞辱,实在让人难以忍受!我们受苦时,若有人明白我们的牺牲、欣赏我们的付出,这牺牲会稍为容易承受。但别人若认为我们受苦是因为愚蠢,或因犯错而自招惩罚(我们却不认为是自己做错),这牺牲就更难以承受了。

希伯来书十三章12至13节说,耶稣是我们受辱时当效法的榜样:「所以,耶稣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圣,也就在城门外受苦。这样,我们也当出到营外,就了他去,忍受他所受的凌辱。」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就如基督借着羞辱的死亡为我们成就救恩,服侍主的人同样要面对羞辱。

保罗说:「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四17)事实上,他在哥林多后书列出的许多受苦经历,包括这段经文所列出的(8至16节),都显示他受了很大的苦楚。然而,相对于那预留给我们的荣耀,即使这很大的苦楚也只能被形容为「至暂至轻的苦楚」。

思想将来得享的荣耀,能在两方面帮助我们。第一,我们没理由为那些恶人的成功感到苦涩;第二,我们被驱动要付上事奉的代价。我们若不教导信徒认识天堂、地狱与审判,那么,假如只有少数信徒愿意付上事奉的代价,就不足为奇了。如有金钱和妥善的计划,我们可以有大型的建设,却无法建立一支愿意事奉神、付代价去收割永恒庄稼的军队。

(以上节录自《迎向甘苦的服侍》第85-8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