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苦节默想(四):避免委身与受苦

20140414_1231823_11267134事奉快乐,令人感恩;不快乐呢?是否上帝启示我们离开?

其中一种不快乐叫意见不合,或不融洽,在我们平日的事奉里遇见时,大家会如何处理?也有些人因为预见到这种困难,而不愿意投身事奉。或者,我们欠缺了深刻的思考和认知,在圣经里早有例子。我们一起看看费兰度牧师(Ajith Fernando)的教导——

我们这一代堪称阿司匹林世代(aspirin generation),我们已习惯麻木和避免痛苦。这种态度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们的事奉,常见的情况是,信徒不会对所属小组太委身,不会与其他成员太亲近。我们若与人保持一定距离,就能避免许多痛苦了。

其实,我们学会让关系停留在自己可应付的程度,也是无可厚非的。我们要是太投入别人的生活,也许会被他们的问题拖垮自己。然而真正的委身是对别人付出更多,以致自己变得脆弱,容易被所服侍的人伤害。

保罗这样描述他委身事奉所带来的压力:「除了这外面的事,还有为众教会挂心的事,天天压在我身上。有谁软弱,我不软弱呢?有谁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后十一28- 29)保罗率直坦荡的事奉态度令他变得脆弱,容易受到伤害。从他对哥林多信徒所说的话,我们可以感受到他的痛苦:「哥林多人哪,我们向你们,口是张开的,心是宽宏的。你们狭窄,原不在乎我们,是在乎自己的心肠狭窄。你们也要照样用宽宏的心报答我,我这话正像对自己的孩子说的。」(林后六11-13)从他对加拉太信徒所说的话,我们也看到这种脆弱:「我小子啊,我为你们再受生产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们心里。我巴不得现今在你们那里,改换口气,因我为你们心里作难。」(加四19-20)

当许多信徒提到自己背十架时,都只会谈到他们因为持守信仰原则而被逼迫、排斥和歧视等,却不会谈到自己因为委身服侍人而背十架,例如在忙碌中帮助人以致身心疲乏,或要承受被别人伤害,仍继续去爱他们的那种痛苦。不论任何国籍与文化的信徒,都要因为委身服侍人而承受痛苦。

(以上节录自《迎向甘苦的服侍》第128-13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