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苦节默想(五):并非不怕受苦

20140415_1438608_49832779有些初期教会的教父故意苦待己身,这不是圣经所要求的;相反,现代基督徒追求「喜乐」和安舒,并且认定是神同在的标记。或者,我们更应该思考「苦」与「乐」如何在生命中平衡,圣经对两者的看法又是如何。费兰度牧师(Ajith Fernando)也提出相关的教导——

你一直读此书,或会以为我在鼓吹病态式的受苦欲。初期教会的一些教父会这样做,但这种态度绝不符合圣经。我听过有人说全职事奉者,是无须像「世俗」工作者一样受薪的,因为事奉包含受苦,他们参与事奉就是决定接受,其中包括承受这种痛苦。然而圣经清楚指出,全职事奉者必须获得足够薪酬,让他们能专心事奉,不因经济负担受到拦阻(林前九3-14;提前五17)。

我们并非追求苦难,事实上,若发生不公平的事,我们或需对抗,尤其是当有人违反重要原则时。保罗在腓立比被捉拿及公开被打,但罗马公民不应受到这种对待。所以当那些官员释放他时,他没有就此离开,而是对这违法的对待提出抗议(徒十六37),此举令一众官员大为吃惊。他需要这样做,以保护其他信徒。事实上,使徒行传大部分内容都有护教意味,要捍卫基督教信仰的合法性。

我们并非追求苦难,但当苦难来临时,我们知道神会使用它,将它转化为我们的祝福。英文字blessing(祝福)源自于英文古字bledsian,后者与blood(血)字相关,那是来自牺牲的血。祝福是来自牺牲,因此信徒为持守原则而受苦,会视之为荣幸。

保罗说:「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顺服基督,并要为他受苦。」(腓一29)蒙恩(granted)的希腊文charizomai,意思是「慷慨施予」。莱特富特(J. B. Lightfoot)解释这节经文时说:「神赐给你莫大的福分去为基督受苦,这是祂喜悦你的最佳明证。」

(以上节录自《迎向甘苦的服侍》第59-6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