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的生命

902483_53317171每次看到电视报导发现弃婴尸体的新闻,都不禁令人心里有一种愀痛。今早在网上新闻看到昨日也有一宗,怎能不叫人惋惜和难过?除了难过,也提醒思我们反省现代都市生活,是否已流失给下一代、对于生命价值的教导。

「弃婴」可能反映了性教育不足问题,很多人立即就会联想到年轻男女行为不检点。但是同时,这也显示了我们对于生命价值教育的轻忽。「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创世记一27)人的生命之所以珍贵,正因为按著神的形象受造。我们能够想像具有神形像的生命,长眠于冰冷的塑胶袋那个瞬间吗?

现代家长大都精于为孩子铺设前程,早早为他们准备各种课堂、兴趣班、物质供应,但有多少人关心孩子的价值观塑造?需知道,技能知识可以日后再学、物质又转瞬即逝,而偏偏影响、决定和指导孩子一生为人的价值观,非得从家庭学习不可。

不少书籍都提出,孩子的身心正被世界、视而不见的价值观塑造;只靠上学、教会短短数小时,无法与铺天盖地的扭曲价值观抗衡。唯有当父母透过生活、共处和倾谈,把生命价值深深栽植于孩子心间,他们日后才会懂得尊重生命,每个决定前把「生命」纳入考量。

新闻转眼成旧闻,淹没在时间里,但影响下一代的文化洪流仍日日夜夜暗里滚动。我们能好好教导今天的孩子认识和尊重生命,或者同时意味能让未来的孩子,安睡于温暖的被窝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