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没有选择?

76877_8199四年前,我们一家四口告别了四年快乐的游学生活,经大陆、香港,终于落脚于泰国南部的一个小城。在机场候机时,女儿望着包围我们的近十件行李箱,自豪而又迷惘地说:「妈妈,我们一家就是我们四个人加上这些行李箱。」

是的,我们没有固定的房产,曾经拥有过一间居屋,但为了到美国进修宣教学,卖了。往后的这八年,为了学习、为了开扩眼界、为了帮助孩子打好中英文的语言基础、为了宣教,我家往返迁徙不下七八次。每每安顿下来,添置的都是廉价二手家俱;起程时,能拿走的不过是几箱行李。

女儿今年十三岁,儿子十一,算起来,他们就读过的正规学校已经超过了十间!就读时间由一个月到三年不等。

跟我们一样九十年代初大学毕业的同辈,大部份都是中产家庭,极度重视儿女教育,自小就把孩子送进名校,倾尽所能培育各种才能,保证生活的各个层面都能配合孩子的学习。他们对我们这样颠簸漂流、不断适应新环境、甚至把两个IQ极高的小孩带到教育落后的地方上学,感到不可思议。

有人说,孩子不像别家的孩子生活富裕,会自卑。
有人说,孩子频换环境,会没有安全感。
有人说,这么聪明的孩子,没有完备的学习环境满足他们,是浪费资质!
有人说,你们这是毁了孩子的前途!

我们知道,我们都知道:孩子成长的条件的确受到了限制。但是我们不相信,不相信这些似乎合理的推论,也绝对不愿我们的宝贝落入这种「命运」。

有人说,宣教不是孩子的选择,你们是在勉强他们!

没错,为了回应上帝的呼召,我们选择拖着孩子跑,而孩子是被动地跟着父母跑。不过,我们相信孩子还有绝对的自由选择不卑不亢、健康地成长,还有绝对的自由选择追求知识、发展潜能,我们只要在有限的资源里为孩子创造机会,剩下的就交托给从不失信的上帝!

作者:
韩昱,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中文教师。1996-2000于泰国北部乡村宣教,与夫李伟良(《还我教会》作者)合著《在大地画窗》,记录宣教生活点滴,荣获2000年基督教汤清文艺奖推荐奖。现为香港中国信徒布道会双职宣教士,一家四口在泰国南部宣教。

3 thoughts on “孩子没有选择?”

  1. connecting with this family to enjoy their love and serving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