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来爱家(一):爱有真理

20140616_1440392_78885153恋爱,是永恒的课题:如何找到爱自己的人、如何爱所爱,相关文章三不五时就会在网络上出现和流传。声音太多,有时我们也不容易分辨优劣对错;幸好,认识爱、学习去爱也不一定要懂得高深道理,以下一篇文章就说出了最简单,又最真挚的爱——

爱与欲本是两码子的事,却又紧密相连,叫人不易分辨清楚。

你能「爱」一个只见了几面、短暂认识的人吗?没有足够时间相处,又怎能深入认识?没有深入的认识,又何来信任?没有不移的信任,又怎可能亲密?少了深层的亲密,又怎谈得上爱?所以,要建立爱,时间绝不能少。

中文字挺有意思的;爱──要用心去感受,是全人的体验,其中包括情感、思想、社交、身体和灵性的发展;若只顾身体的亲密而忽略其他,就好像小朋友偏食影响健康一样,会严重妨碍感情健康发展。

欲──单看造字,以欲为主──即以喜好为本,再加上心,可见「欲」多是从自己的感觉与所求出发,少去顾及对方的喜好、意愿、福祉;若关系中侧重肉欲,无疑仍可满有浪漫与激情,但因为彼此缺乏一份关顾,所以激情过后,仍是空虚寂寞。

爱:是在乎心仪对象的福祉、在乎他/她的一切、出发点着眼对方的益处、作决定时情理兼备、不勉强对方顺从自己的事……

所以,我特别喜欢《圣经》彼得前书的提醒:「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心,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彼得前书一22)

若没有真理作为基础,借着神的话洁净我们的言语行为,校正我们的心思动机;若我们所讲的「爱」只从自己出发,就是虚假,即「流料」和「冒牌货」,品质差劣。劣质的爱必不会对人产生长久美好的果效。

相反,真正的爱因有真理作蓝本,又在乎对方的福祉,必使人产生长久美好的益处,两人会越来越合拍,彼此情绪会越来越稳定,日子越久也越有安全感。因着爱中的彼此关顾,处处为对方着想,顾及对方的感受和福祉,别人看到两人的美善和谐,必会打从心里羡慕欣赏。

(原文载于:天伦乐158期〈尊性大明〉p.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