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愛家(三):想你知道四件事

20140618_1422276_45008904當兩人感情成熟,踏進人生另一階段——婚姻,婚後生活或多或少會有一點轉變,要適應過來並非易事。尤其男士不易表達情感,在變化中往往承受壓力而不自知。以下就有幾件事,值得男士和女士好好認識,或者能夠讓新婚生活更趨美滿幸福——

第一、不要逼他放棄一些心頭好
每個男士都有自己的心頭好,有男士「迷」攝影、潛水、音響、運動等不同的興趣,這是他另一個世界的追求,要求太太完全認同或一起參予是不可能的事;另有些活動,男士只喜歡跟其他男士一起做的,做太太的也要明白。這些興趣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你不感興趣不代表他要放棄。我認識一位喜歡收集幪面小超人的男士,新婚後的廳櫃都擺滿了他的收藏,是朋友到訪時的話題。太太很好,沒有大力反對他。後來他們一對兒女相繼出世,這位男士不得已才最終放下這方面的興趣。

第二、不要試圖改變他
常言道,兩人拍拖期間要彼此認識透徹,要清楚誠實的問自己:「若面前的人婚後不會改變,那麼你仍能接受他,與他共同生活嗎?」沒有人喜歡被人挑剔或改造,我們的自然反應是自,會反問對方:「你又很完美嗎?為甚麼你不先改好自己,再來要求我轉變吧。」新婚的女士會特別不習慣,因為丈夫作男朋友時,甚麼都遷就自己,為甚麼婚後卻不願為自己付出和犧牲。這感受是可理解的,但另一邊廂的丈夫則會想:我已經為你付出不少,為何婚後我不可以做回自己?

第三、不要待他像在你之下
男性對身分地位十分敏感,你若令他感到不被尊重,特別在人面前輕看他,他會有很大的反應。就算是要求他做一些家務,也不要像發號施令般。在公司只有他的上司可以這樣對他;回到家他絕不想有一種被指揮的感覺。反正你也想他成為一家之主,對吧?

第四、不要永遠覺得是你對他錯
夫婦間總會有一些意見或決定上的爭執,大家的意見有出入在所難免。其實男人看重事情是否有道理,拍拖期間,他會樂意遷就忍讓,但這情況最理想是互相「有來有往」,彼此體諒遷就。或許女士們會想,你若愛我就要聽我、就我──但總要有一個限度。互有輸贏才是一個有趣味的對手,永遠是你對他錯,會讓男士容易產生放棄的心態──既然甚麼都是你對,我就收口,拒絕參予。說穿了就是無聲的抗議,是一種被動的攻擊(passive aggressive)。記著,找些機會給他贏,讓他有一份英雄感是好的。

(原文載於:天倫樂158期〈婚前想你知道的五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