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愛家(四):成為貼心愛人

20140619_1418157_85193619新婚後共築愛巢,有時全心全意的付出,卻令兩人忽略了彼此。事業心重的男士往往在這個關口上觸暗礁,不少婚姻因而破裂。解決的方法:男士除了要照顧事業,還得時常提醒自己做個「貼心愛人」,這樣才可以「愛情事業兩得意」。下文正好說說話方面的聖經教導——

聖經真有這樣的教導嗎?請看:「照樣,你們作丈夫的,也要合情合理與妻子同住。要體諒她比你軟弱,要尊敬她,因為她是和你一同承受生命的恩典的。這樣,就使你們的禱告不受攔阻。」(彼得前書三7,新譯本)

若要做貼心的愛人,要有以下素質:

不自私自利
不自私其實就是關心、體貼配偶的感受。如果丈夫堅持「男主外、女主內」,回到家之後就蹺著腿看電視或是做自己的事,然後要求已經極為疲憊的妻子來配合「我的需要」,那麼就算怎樣溫柔、順服的妻子,也會力不從心!身為一家之主,弟兄應該自問:「我如何能從妻子的感受、觀點出發,並且體貼她的弱點和特別需要,來為她承擔,為她著想,幫助她實現自己,以致得著滿足,有成就感?」

常讚美妻子
要具體地稱讚妻子的一切,包括美麗、溫柔、性感、魅力、體貼、能幹等等,當我們說出口時,必定會讓太太心花怒放。做丈夫的,千萬不要只是愛在心裡口難開,要讓性生活更美滿,就要每天給妻子讚美,而不是在想要得到的半個小時之前,才冒出幾句甜言蜜語。讚美必須出自真誠,且多多益善。如果我們忘記如何誇獎或讚美另一半,那就請多多回想婚前自己是如何追求、戀慕太太吧。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是相宜的。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歌羅西書三18)弟兄們,當我們的妻子深深知道我們努力地要成為專心的丈夫和體貼的愛人時,她怎麼不會自然的順服呢?

(原文載於:天倫樂160期〈愛裡便有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