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来爱家(六):男人作头不容易

20140623_758859_62992287「缺席父亲」已是普遍社会问题,因为上一代的父亲缺席,令不少新组成的家庭被牵连。年轻丈夫(或父亲)若不懂得如何处理昔日伤害,问题将会伸延至自己家庭。男人要作头并不容易,归根究柢,可能要回到生命的问题,以下这篇文章或能给予我们一些方向,以致终断恶性循环——

我认为男人若真的要作女人及家庭的头,首先他必须处理自己生命的问题,重建与神的关系,进深祷告,好能自我成长;其次,要学会爱妻子,尊荣妻子,使妻子也乐意尊荣自己,同时亦要每天为妻子及儿女祈祷。最后,我鼓励夫妇二人参加一些婚姻营会,让神介入重整两人的婚姻关系,彼此真实悔改并复和。

的确,男人很怕面对自己生命的问题,不过若不处理问题,就很难成长;也因此,男人总是渴望有一个无条件接纳自己的同性去引导他们,作他们的师傅。我建议各位男士除了找一个属灵父亲,亦可以在男人小组中跟其他弟兄一起成长。根据我的经验观察,男人在同性别的群体中成长得特别快,彼此守望交代,竭力追求圣洁的生命。男人必须有弟兄常常守望保护,才能远离那恶者的试探;因此,男人切忌孤单。若男人不能离开罪,就不能成长,亦很难在家里作头了。

当男人得着成长的动力,他就可以踏前一步成为家庭的头。他会学习爱护和尊荣妻子,例如当看见妻子做家务很辛劳,就应该主动帮忙洗碗,因为很多妻子看见丈夫主动帮忙做家务时,她便感到被爱,可能比丈夫对她说「我爱你」更受感动。故此,男人必须以妻子能感受到的方式去爱她。此外,男人可适当地在人前称赞妻子,让妻子感到被尊崇,有光彩。最后,男人必须学会每天为妻子及儿女祈祷,因为神会透过男人的祈祷,祝福保护他的妻子及儿女,叫那恶者不能有任何搅扰。

有时,当夫妻关系似乎停滞不前,没有甚么突破,参加婚姻营是一个让神更新婚姻的机会。我曾负责带领多次婚姻营会,亲眼看见很多夫妇在营会中处理了往日积累的恩恩怨怨,重燃爱火,有些夫妇更因此愿意委身在夫妇及家庭事工上。

……男人若能在家中活出作头的模范,让父亲爱母亲、母亲尊荣父亲的情景刻划在儿女的心中,我们的下一代便有榜样去跟从,因而延续男人作头的属灵秩序,在家中营造爱的氛围。神此时此刻正在复兴香港的弟兄,除了起来作家庭的头外,还要复兴神的国度。这是一场硬仗,但愿大家都切切为男人的复兴祈祷。

(原文载于:天伦乐160期〈男人作头难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