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愛家(七):孩子出生之後

20140624_1439524_39572577新婚燕爾的二人生活,慢慢過渡至劬勞養育乳燕的歲月,不少夫妻也因此關係轉差,甚至反目。工作的忙碌、為人父母的壓力都是實際在肩頭上的重擔,夫婦倆應該怎樣平衡,才能面面俱到?以下這段文字,便教我們如何調校焦點,維持兩人間的愛意——

孩子出生後,他們摸索如何照顧小孩,又要兼顧工作及家庭,忙碌極了,兩人已許久沒好好傾談,她不時抱怨他沒關心自己,他亦不滿她常囉唆,失卻了從前那份溫柔……

孩子的出生,令夫婦由「二人世界」變為「三人天地」,甚至「多人生活」(例:傭工或其他家庭成員到來幫忙照顧孩子),夫婦須學習分工、平衡家人與自己作為新手父母的關係,乃至訂立生活的優次等。面對每天重複的照顧工序之餘,夫婦可能同時要兼顧日間的工作;隨著孩子漸漸長大,夫婦二人又要為孩子的教育張羅……一浪接一浪的管教任務,叫兩人忙個不停,身心疲乏。

夫婦無論在子女管教、工作及家庭等方面,都要面對兩人間不同程度的分歧和張力,彼此容易將焦點放在子女身上,因而忽略了對方,更容易因管教問題而產生衝突,影響大家在婚姻中的滿足感。

夫婦應明白對方也跟自己一樣面對著壓力,二人更加要同心,互相包容和體恤,並留意自己的言行和情緒對對方的影響,在兩人的關係與孩子之間找到平衡。夫婦宜刻意製造空間,例如邀請家人幫忙看管孩子一個晚上,好讓彼此重拾拍拖約會的心情,藉此增進婚姻關係,不要讓孩子成為兩人的「第三者」。

(原文載於:天倫樂170期〈婚姻的挑戰與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