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来爱家(七):孩子出生之后

20140624_1439524_39572577新婚燕尔的二人生活,慢慢过渡至劬劳养育乳燕的岁月,不少夫妻也因此关系转差,甚至反目。工作的忙碌、为人父母的压力都是实际在肩头上的重担,夫妇俩应该怎样平衡,才能面面俱到?以下这段文字,便教我们如何调校焦点,维持两人间的爱意——

孩子出生后,他们摸索如何照顾小孩,又要兼顾工作及家庭,忙碌极了,两人已许久没好好倾谈,她不时抱怨他没关心自己,他亦不满她常囉唆,失却了从前那份温柔……

孩子的出生,令夫妇由「二人世界」变为「三人天地」,甚至「多人生活」(例:佣工或其他家庭成员到来帮忙照顾孩子),夫妇须学习分工、平衡家人与自己作为新手父母的关系,乃至订立生活的优次等。面对每天重复的照顾工序之余,夫妇可能同时要兼顾日间的工作;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夫妇二人又要为孩子的教育张罗……一浪接一浪的管教任务,叫两人忙个不停,身心疲乏。

夫妇无论在子女管教、工作及家庭等方面,都要面对两人间不同程度的分歧和张力,彼此容易将焦点放在子女身上,因而忽略了对方,更容易因管教问题而产生冲突,影响大家在婚姻中的满足感。

夫妇应明白对方也跟自己一样面对着压力,二人更加要同心,互相包容和体恤,并留意自己的言行和情绪对对方的影响,在两人的关系与孩子之间找到平衡。夫妇宜刻意制造空间,例如邀请家人帮忙看管孩子一个晚上,好让彼此重拾拍拖约会的心情,借此增进婚姻关系,不要让孩子成为两人的「第三者」。

(原文载于:天伦乐170期〈婚姻的挑战与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