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来爱家(八):父亲好比一棵树

20140625_1442778_29173597现代家庭里,孩子物质充裕,但代价往往是失去父亲的提携和教导;而即使父亲经常留在家里,又未必能够作为模范。或者,我们是时候想想父亲的角色如何演,这是令整个家庭快乐圆满的重要一步,以下这归文章就引导我们在何处踏出这一步——

曾经读过一首小诗,诗题叫「父母犹如一棵树」。真的,父亲好比一棵树,儿女是它的果子。父亲若想儿女做人有所成,自己必须先做一棵坚实挺直的树,更加好像圣经〈诗篇〉第一篇所说的要栽在溪水旁;换句话说,就是要汲取足够的养分,接受日晒雨淋的洗礼,这样的树才可以结出健康的果子。

香港的父亲很忙,很少注意自己在做人方面的修养功夫。记住为人父亲也要在生命成长方面下苦工,先修身才可以齐家。父母若怠惰于成长,儿女有样学样,也会练精学懒,最终一事无成。

好的父亲除了以爱心为主导,懂得管教,更要敏锐和体贴儿女的需要。几年前父亲节,香港某报社访问了逾千青少年,问他们心目中的理想父亲,答案是必须具备下述质素:节俭(48%)、乐观(42%)、仁慈(40%)、忍耐(36%)和诚实(35%)。研究结果很值得我们三思,许多人以为新一代的儿女只懂吃喝玩乐,对父母没甚么期望,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会。儿女表面上是「hea下hea下」的做人,心底对父母其实是有期许的。父亲若要赢得儿女的尊重,首先要赢得他们的心,秘诀在于好好活出他们所期望的质素。

其次,父亲也要对儿女有期许、管教和激励。当有人问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刻家米开朗基罗如何鬼斧神工地完成旷世雕像「大卫」,他只是轻描淡写的回答说:「大卫本来就在这块大理石内,我只不过是将不属于大卫的部分凿掉而已!」

做父亲必须在儿女身上看到他的本来面目。米开朗基罗说得好,正如大卫本来就在大理石内;同样,我们的儿女都有美好的一面,他们一样是上帝的精心杰作,使人莫不啧啧赞叹。

(原文载于:天伦乐169期〈父亲就像一棵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