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愛家(八):父親好比一棵樹

20140625_1442778_29173597現代家庭裡,孩子物質充裕,但代價往往是失去父親的提攜和教導;而即使父親經常留在家裡,又未必能夠作為模範。或者,我們是時候想想父親的角色如何演,這是令整個家庭快樂圓滿的重要一步,以下這歸文章就引導我們在何處踏出這一步——

曾經讀過一首小詩,詩題叫「父母猶如一棵樹」。真的,父親好比一棵樹,兒女是它的果子。父親若想兒女做人有所成,自己必須先做一棵堅實挺直的樹,更加好像聖經〈詩篇〉第一篇所說的要栽在溪水旁;換句話說,就是要汲取足夠的養分,接受日曬雨淋的洗禮,這樣的樹才可以結出健康的果子。

香港的父親很忙,很少注意自己在做人方面的修養功夫。記住為人父親也要在生命成長方面下苦工,先修身才可以齊家。父母若怠惰於成長,兒女有樣學樣,也會練精學懶,最終一事無成。

好的父親除了以愛心為主導,懂得管教,更要敏銳和體貼兒女的需要。幾年前父親節,香港某報社訪問了逾千青少年,問他們心目中的理想父親,答案是必須具備下述質素:節儉(48%)、樂觀(42%)、仁慈(40%)、忍耐(36%)和誠實(35%)。研究結果很值得我們三思,許多人以為新一代的兒女只懂吃喝玩樂,對父母沒甚麼期望,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誤會。兒女表面上是「hea下hea下」的做人,心底對父母其實是有期許的。父親若要贏得兒女的尊重,首先要贏得他們的心,秘訣在於好好活出他們所期望的質素。

其次,父親也要對兒女有期許、管教和激勵。當有人問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刻家米開朗基羅如何鬼斧神工地完成曠世雕像「大衛」,他只是輕描淡寫的回答說:「大衛本來就在這塊大理石內,我只不過是將不屬於大衛的部分鑿掉而已!」

做父親必須在兒女身上看到他的本來面目。米開朗基羅說得好,正如大衛本來就在大理石內;同樣,我們的兒女都有美好的一面,他們一樣是上帝的精心傑作,使人莫不嘖嘖讚歎。

(原文載於:天倫樂169期〈父親就像一棵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