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来爱家(九):让感恩成为生活

20140626_588373_25380395有时看到车厢里孩子大吵大闹,我们便可以想像孩子在家里是如何被溺宠——不愁衣食,稍遇不顺便有佣人(父母)服侍,每件事都是理所当然。怎么办呢?最好的方法还是让孩子学会感恩,告诉他并非每件事都理所当然发生,好处很多,下文作者就总结了——

作为父母,相信大家都不愿见到新生代犹如以上所描述的小霸王;因此,我们实在应该拨乱反正,拒绝跟着其他人那样一味抱怨投诉,反而身体力行实践感恩,以身作则,培育我们的下一代学会感恩,珍惜身边的人事物。那么究竟甚么是感恩?感恩对我们又有甚么正面影响?我们又如何在生活中实践出来呢?

……罗伯‧艾曼斯和迈克‧麦卡洛为感恩下了一个定义,他们认为「感恩」是一份对人生充满赞叹、感激与及欣赏之情。此外,他们更认为感恩不但是一种生活态度,还是一种心情、道德、习惯、动机、正向的性格特质,甚至是一种个人选择的生活方式。

为了更加了解感恩对人类生活的正面影响,罗伯‧艾曼斯及其他学者进行了许多系统性研究。其中一些实验研究很有趣,他们要求参加者分成三组:第一组每天写下至少五件自己觉得感恩的事情,那些事情可以是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发现身边一些好人好事、感激别人的帮助等等;第二组每天写下五件令自己烦厌的事;至于第三组,则可随意写下该天发生的事件。结果显示,每天花时间写下感恩事的第一组参加者,不单对生命中出现的人和事充满感激,并且快乐感和正面情绪都比另外的两个组别高。

……有关感恩的研究更显示,以上关于感恩的各样好处,一样能应用在幼儿甚至是青少年身上。各项研究皆显示,常常充满感恩之情、能做出感恩行动的孩子,较少着重物质享受,学习成绩更好,亦愿意订立更长远的人生目标。此外,他们较少经历因压力而造成的身体困扰(如头痛、肚痛等),并相对较喜欢及满意身边的家人、朋友和师长。

既然活出感恩对我们的身心有如此正面的益处,我们不妨首先自己身体力行,再与你的伴侣和孩子一起度身订造属于自己的生命体验和活动,持之以恒,定能建立一个常常感恩、喜乐的家庭。

(原文载于:天伦乐169期〈给自己一份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