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愛家(九):讓感恩成為生活

20140626_588373_25380395有時看到車廂裡孩子大吵大鬧,我們便可以想像孩子在家裡是如何被溺寵——不愁衣食,稍遇不順便有傭人(父母)服侍,每件事都是理所當然。怎麼辦呢?最好的方法還是讓孩子學會感恩,告訴他並非每件事都理所當然發生,好處很多,下文作者就總結了——

作為父母,相信大家都不願見到新生代猶如以上所描述的小霸王;因此,我們實在應該撥亂反正,拒絕跟著其他人那樣一味抱怨投訴,反而身體力行實踐感恩,以身作則,培育我們的下一代學會感恩,珍惜身邊的人事物。那麼究竟甚麼是感恩?感恩對我們又有甚麼正面影響?我們又如何在生活中實踐出來呢?

……羅伯‧艾曼斯和邁克‧麥卡洛為感恩下了一個定義,他們認為「感恩」是一份對人生充滿讚歎、感激與及欣賞之情。此外,他們更認為感恩不但是一種生活態度,還是一種心情、道德、習慣、動機、正向的性格特質,甚至是一種個人選擇的生活方式。

為了更加了解感恩對人類生活的正面影響,羅伯‧艾曼斯及其他學者進行了許多系統性研究。其中一些實驗研究很有趣,他們要求參加者分成三組:第一組每天寫下至少五件自己覺得感恩的事情,那些事情可以是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發現身邊一些好人好事、感激別人的幫助等等;第二組每天寫下五件令自己煩厭的事;至於第三組,則可隨意寫下該天發生的事件。結果顯示,每天花時間寫下感恩事的第一組參加者,不單對生命中出現的人和事充滿感激,並且快樂感和正面情緒都比另外的兩個組別高。

……有關感恩的研究更顯示,以上關於感恩的各樣好處,一樣能應用在幼兒甚至是青少年身上。各項研究皆顯示,常常充滿感恩之情、能做出感恩行動的孩子,較少著重物質享受,學習成績更好,亦願意訂立更長遠的人生目標。此外,他們較少經歷因壓力而造成的身體困擾(如頭痛、肚痛等),並相對較喜歡及滿意身邊的家人、朋友和師長。

既然活出感恩對我們的身心有如此正面的益處,我們不妨首先自己身體力行,再與你的伴侶和孩子一起度身訂造屬於自己的生命體驗和活動,持之以恆,定能建立一個常常感恩、喜樂的家庭。

(原文載於:天倫樂169期〈給自己一份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