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愛家(十):給父母妙計錦囊

OLYMPUS DIGITAL CAMERA現代都市裡的承子都很聰明,有不少文章都指出,孩子懂得測試成人容忍的底線,而作出相應行動。父母面對這樣聰明的孩子,怎能夠不學會一點「計策」來自保?以下文章,就為大家提供三個不可或缺的「錦囊妙計」——

確立教養大前提
教養兒女,父母兩人的共識和同心乃先決條件。聖經箴言三十一章講到賢妻開口就發智慧,舌上有仁慈的教誨,再加上一句「丈夫稱讚」,暗示夫婦兩人有著默契……孫子在論述打仗制勝條件時,把「道」列為五事之首,可見其重要性。所謂「修道而保法」,才能夠成為「能為勝敗之政」。回到教養子女這課題,許多父母不單止沒有明確的理念,常人云亦云看風駛舵,再加上父母兩人之間多有矛盾,結果令兒女無所適從。

由「目標」開始
父母管教子女,首要知道自己希望子女將來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即是教養子女的目標。但所謂「目標」,仍有總體目標、長遠目標、短期目標的分野,它們相互之間要構成一個整體,形成體系,以便按時分糧,有效施行管教。

舉例說,基督徒父母必須有一個理念,就是相信子女是屬於耶和華上帝,子女的生命目標是活出和活好上帝的性情。父母在這個大前提上若果抓不穩,就必然隨著社會的風氣飄來盪去──潮流興補習,就送子女去補習;潮流興珠心算,就送子女去學珠心算;潮流興遊學,就急不及待送子女去遊學。

生活細節不容忽視
在生活的細節上,父母更加要建立共識,言行一致,並且對子女的要求和管教也切戒互相矛盾。如果想子女活出和活好上帝的性情,那麼在品格培育、思想教化、行為規範及生活習慣四方面,必須有一致的立場,以及具體而周詳的規劃。

……總的來說,父母兩人在管教子女上一定要先達成共識,除了一主一信一洗,還要加上同一個方針理念。除了父母的共識,還要加上子女也明白和認同這個理念,所謂「令民與上同意」的「同意」,也是指父母與子女之間的「同心合意」,以至爺爺奶奶、公公婆婆,甚至家中的外傭也要認同,才可有效教養子女。

(原文載於:天倫樂168期〈教養兒女需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