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了友伴,学会了珍惜

1164637_28997352过去十年,我家频繁迁徙,加上没有固定丰饶的收入,对两个幼龄的孩子到底有甚么影响?

他们的确失去了很多!

「Jessica」,这个名字是长女从五岁一直唸到十二岁的,是女儿在美国结交的第一位好朋友,是她心目中无人替代的知交。那时女儿才五岁,但她对「朋友」的要求及认知,比许多同龄的孩子来得鲜明与深刻:「我们是那种会狠狠地吵架,但吵完会更爱对方的朋友!」两年后为了实习,我们搬家,女儿被迫告别Jessica。虽然安慰说以后互相探访、网上联络,但是时移势易,这个名字最终只成了回忆。

初到泰国,语言不通,七岁的小儿本来就不善交际,加上在学校里遇到跟他一样不懂人情世故的男孩们,结果就落得个被欺负、受嘲弄的角色。为了保护自己,在校园他总是独自一人,埋首电子书。当然他也不是逆来顺受之辈,久不久身上会挂点彩回家,我们就教训、安慰加指点,期待他下回能正确处理。

旁人可能会可怜我们的孩子,我这做母亲的,也要慎防掉进自怜的陷阱。孩子孤单难过的时候,就跟他们一起过,告诉他们这些都是人生必经的,教他们倚靠耶稣,跟耶稣做朋友,爱不可爱的人。语言不通,学习不像以前得心应手,就教他们忍耐,跟他们分享我们是怎么经历的,夸他们比父母做得好多了。

感谢神的是,两个孩子都明白了友谊不是必然的,学会了珍惜。前两年女儿在国内小学插班一个月,遇到了友善的老师与同学,她会主动安排回去探望他们,带小礼物送给他们,以表谢意,还想办法把福音带给他们。儿子也跟香港的堂兄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每年回港都珍而重之,放学后尽快完成作业,好跟他们一起晚膳、一起玩。

在泰国三年,挨过了当哑巴的阶段,女儿结交了新朋友,儿子换了一班新同学,校园生活也快乐多了。

生命本来就是一次航海之旅。天爽气清时固然舒畅,遇到风暴也是在所难免。既然有了困难,就教孩子如何面对。他们比在温室的孩子早点坚轫、早点成熟!

作者:
韩昱,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中文教师。1996-2000于泰国北部乡村宣教,与夫李伟良(《还我教会》作者)合著《在大地画窗》,记录宣教生活点滴,荣获2000年基督教汤清文艺奖推荐奖。现为香港中国信徒布道会双职宣教士,一家四口在泰国南部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