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宝山,多取一点

1437392_87832145「买书容易,读书难。」相信是很多朋友逛书展、逛书店后的实况,家中的书虽然不至堆积如山,但书的最后一页呢,可能到下年书展仍难见天日。你也会被这种情况弄得气馁吗?不要紧,以下有几个小秘诀,看能否助你一臂。

看得少,读得深
现代人事事要「多、快、好」,这是读书阶段的余毒,逼得人人不愿再看书。其实毕业之后,阅读大可成为一种消遣,随便读读。古人说:「好读书,不求甚解」,就是指不必过份追究,量方面亦同理。宁可好好读一句话,深入心扉;笔者曾经因为小说的卷首第一句太震撼,马上掩卷,细细品味。那之后整个故事呢?又不是赶报告、交作业,慢慢再看好了,一刹感动是无价。

挑战一下
不少读者也有坐过山车的经验,那阵刺激快感令人开怀。读书也可以有此痛快,而且往往更持久。阅读时,大家不妨给自一点挑战,简单的例如:连续看五分钟,读五页;进阶的话也有:直至看到与心灵共鸣的语句便停下来品味。有意在深度和长度(即阅读文学巨著)挑战的读者,便请先确认自己的能力——新手挑战波士,太快阵亡也是拿不到宝物的——读一本轻松作品好了。

记录心得
「心得」一词,乍看吓人,其实解作「心中所得」便平易近人得多。我们看书,有时会像上面所说,碰到某些与自己产生共鸣的内容。无论那份「心中所得」是欢笑、哀愁或兴奋,都值得在书页空白处记下,即使随便几个字,日后翻看可以重温感动,而且作为挑战的里程碑,也让人充满成功感。

开心SHARE
常言道:阅读是孤单的事,但只要有谁愿意分享,它很容易就成为建立关系的材料。还记得上面提及,发现有共鸣的语句时便稍停下来吗?这时除了自己玩味,或记录下来,也可以在Facebook、Twitter分享,有兴致的话,更可以配上图片。要试试吗?朋友一下子就聚过来囉!

过去大家都在阅读,但不一定懂得个中乐趣,只是一味为拼考试、赶功课而读。如果真正希望体验「悦读」,便要记住停止和与人分尝,这样才会有加倍的优闲趣味。怎么样,准备好进入宝山,多取几件宝贝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