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寶山,多取一點

1437392_87832145「買書容易,讀書難。」相信是很多朋友逛書展、逛書店後的實況,家中的書雖然不至堆積如山,但書的最後一頁呢,可能到下年書展仍難見天日。你也會被這種情況弄得氣餒嗎?不要緊,以下有幾個小秘訣,看能否助你一臂。

看得少,讀得深
現代人事事要「多、快、好」,這是讀書階段的餘毒,逼得人人不願再看書。其實畢業之後,閱讀大可成為一種消遣,隨便讀讀。古人說:「好讀書,不求甚解」,就是指不必過份追究,量方面亦同理。寧可好好讀一句話,深入心扉;筆者曾經因為小說的卷首第一句太震撼,馬上掩卷,細細品味。那之後整個故事呢?又不是趕報告、交作業,慢慢再看好了,一剎感動是無價。

挑戰一下
不少讀者也有坐過山車的經驗,那陣刺激快感令人開懷。讀書也可以有此痛快,而且往往更持久。閱讀時,大家不妨給自一點挑戰,簡單的例如:連續看五分鐘,讀五頁;進階的話也有:直至看到與心靈共鳴的語句便停下來品味。有意在深度和長度(即閱讀文學巨著)挑戰的讀者,便請先確認自己的能力——新手挑戰波士,太快陣亡也是拿不到寶物的——讀一本輕鬆作品好了。

記錄心得
「心得」一詞,乍看嚇人,其實解作「心中所得」便平易近人得多。我們看書,有時會像上面所說,碰到某些與自己產生共鳴的內容。無論那份「心中所得」是歡笑、哀愁或興奮,都值得在書頁空白處記下,即使隨便幾個字,日後翻看可以重溫感動,而且作為挑戰的里程碑,也讓人充滿成功感。

開心SHARE
常言道:閱讀是孤單的事,但只要有誰願意分享,它很容易就成為建立關係的材料。還記得上面提及,發現有共鳴的語句時便稍停下來嗎?這時除了自己玩味,或記錄下來,也可以在Facebook、Twitter分享,有興致的話,更可以配上圖片。要試試嗎?朋友一下子就聚過來囉!

過去大家都在閱讀,但不一定懂得箇中樂趣,只是一味為拼考試、趕功課而讀。如果真正希望體驗「悅讀」,便要記住停止和與人分嚐,這樣才會有加倍的優閒趣味。怎麼樣,準備好進入寶山,多取幾件寶貝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