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成為「超人」!

1430055_46918929超人的哲學來自尼采將人類個體之間在智力、體力和能力方面的差異無限誇大,認為在物競天擇、優勝劣汰的進化過程中,最後的結果必然形成兩類人,一類是「超人」,一類是「庸人」。當個別人物具有超等潛能,完全掌握自我,擺脫了物理和道德規範,能創造自身的價值,他就成了「超人」。

在我們日常生活裡,或者職場中,凡是行為表現有異於常人者,我們都冠以「超人」之稱號。從人類歷史中看,我們並未見到擺脫物理規範的真超人,但廣為人知的,是以愛和無私的行為、為他人放棄自己的尊嚴、甚至為別人獻上生命的例子。

其中一個便是耶穌洗門徒的腳的例子,祂要求門徒說:「我是主,是老師,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應當彼此洗腳。我作了你們的榜樣。」(約翰福音十三2-17)。聽聞有些提倡僕人領袖的機構也是定期舉行為員工「洗腳」儀式,表達對人的謙卑。洗腳頗容易,其實最難跟隨的耶穌榜樣是「饒恕人七十個七次(即無限次)」(馬太福音十八22)的無怨心態;與及「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的愛仇敵心懷(馬太福音五39)。

我們可以模仿耶穌的外顯行為,但完全進入祂背後的使命卻不可能,因為祂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十45)。

所以當今成為「超人」的真功夫並非個人的外顯能力,而是如何用品格感染人,藉著屬靈生命的榜樣去影響旁人,發揮他們的生命力與管治的力量。真「超人」要具備一顆柔軟的心待人。更要存感恩的心,在心態上願意更新變化,去察驗生命的轉化。能做到這點,他便會擁抱永恆價值、不單看世上剎時的成就,以無私付出,謙卑地服事人。主耶穌的榜樣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9)

其實我們身邊也有不少的「超人」,我們家中也有超人(父母),只不過我們不懂尊重和珍惜;我們的學校也有超人(老師們),只可惜我們不懂欣賞和體會。其實,任何人也可以成為「超人」——原來「愛」是「超人」的背後動力。只要本着基督的愛,以謙卑態度與人相處,超越自我的弱點,展現生命意義,你也可以成為現實世界的「超人」!

作者:
袁海星博士曾任政府首長級公務員、奧運馬術公司行政總監、管理顧問、大學講師等;他現職香港一間聯營公司總經理。工餘擔任專題演講、義務培訓顧問及撰寫文章等。

他的作品包括:Seven Myths in Career Success、〈事業人生〉、〈生命操練〉、〈專業里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