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自己(一):活著為要敬拜?

OLYMPUS DIGITAL CAMERA敬拜,相信基督徒十分熟悉,而不少教會弟兄姐妹教都大發熱心,積極參與不同的音樂敬拜事工。教會聚會經常都會唱一首詩歌,叫作《活著為要敬拜袮》,但我們能準確把敬拜聚焦在神?

一個來自台灣的音樂敬拜團進行世界巡迴的音樂會,上星期一連四天逗留在香港。上週末,我便與一班教會弟兄姐妹參加這個音樂敬拜會。過程中,弟兄姐妹都很投入,場內充滿著歡喜和快樂。

音樂會完結,人們相繼離場。剛剛在台上領唱的敬拜員在觀眾席繞過,突然有三位十分年輕的女士,應該是觀眾,快步在我們前面走過,急步朝敬拜員走。我細心觀察,她們上前與敬拜員寒喧幾句,似是自我介紹一番,感謝剛才悉心帶領,讓她們能投入敬拜。最後她們要求拍照,果然在道別後迅速把合照上傳到Facebook,與人分享她們的喜悅。看畢,心裡有點疑惑。

身旁友人自顧自的聊天,似乎只是我一個人靜靜觀察這不到十五分鐘的場景。他們話音剛落,突然又有一友人說道:「我很喜歡剛才的敬拜,假如在教會、團契平日的祟拜,唱得真是沉悶,一定不及今天有mood。」 心裡又多了一份疑惑和不解。

《活著為要敬拜袮》歌曲名字的重點在於「為要」,顯示了一個相當重要的因果關係:活著,就是因為要敬拜我們的主耶穌,唯一的上帝。

再留心一點,「為要」這個因果關係,其實包含著我們生命的目的、被造的價值,是指向了耶穌。我們唱詩,不論是讚美、歌頌、傳福音……不同類型的詩歌,指向的對象只有一個,而敬拜意味著再一次把自己順服在神面前,而這全然是建立在神的愛上。

然而,回想剛剛的場面,又記起姐妹幾句說話,心裡不禁回想當強勁和澎湃音樂停止後,那一刻我是在敬拜,還只是音樂起動而帶來剎那激動,火熱的心像缺乏燃料似的逐漸降溫,熄滅了。

也許,敬拜重點不是歌詞、不是音樂、不是帶敬拜者(Worship Leaders),而是我們的對象。我們在敬拜或會激動起來,但撼動內心的不是一個調子和強勁節拍,或口中重複、唱個不停的歌詞,而是明白敬拜的對象是甚麼,讓敬拜聚焦在讚美、歌頌、順服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