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自己(一):活着为要敬拜?

OLYMPUS DIGITAL CAMERA敬拜,相信基督徒十分熟悉,而不少教会弟兄姐妹教都大发热心,积极参与不同的音乐敬拜事工。教会聚会经常都会唱一首诗歌,叫作《活着为要敬拜袮》,但我们能准确把敬拜聚焦在神?

一个来自台湾的音乐敬拜团进行世界巡回的音乐会,上星期一连四天逗留在香港。上周末,我便与一班教会弟兄姐妹参加这个音乐敬拜会。过程中,弟兄姐妹都很投入,场内充满著欢喜和快乐。

音乐会完结,人们相继离场。刚刚在台上领唱的敬拜员在观众席绕过,突然有三位十分年轻的女士,应该是观众,快步在我们前面走过,急步朝敬拜员走。我细心观察,她们上前与敬拜员寒喧几句,似是自我介绍一番,感谢刚才悉心带领,让她们能投入敬拜。最后她们要求拍照,果然在道别后迅速把合照上传到Facebook,与人分享她们的喜悦。看毕,心里有点疑惑。

身旁友人自顾自的聊天,似乎只是我一个人静静观察这不到十五分钟的场景。他们话音刚落,突然又有一友人说道:「我很喜欢刚才的敬拜,假如在教会、团契平日的祟拜,唱得真是沉闷,一定不及今天有mood。」 心里又多了一份疑惑和不解。

《活着为要敬拜袮》歌曲名字的重点在于「为要」,显示了一个相当重要的因果关系:活着,就是因为要敬拜我们的主耶稣,唯一的上帝。

再留心一点,「为要」这个因果关系,其实包含着我们生命的目的、被造的价值,是指向了耶稣。我们唱诗,不论是赞美、歌颂、传福音……不同类型的诗歌,指向的对象只有一个,而敬拜意味着再一次把自己顺服在神面前,而这全然是建立在神的爱上。

然而,回想刚刚的场面,又记起姐妹几句说话,心里不禁回想当强劲和澎湃音乐停止后,那一刻我是在敬拜,还只是音乐起动而带来刹那激动,火热的心像缺乏燃料似的逐渐降温,熄灭了。

也许,敬拜重点不是歌词、不是音乐、不是带敬拜者(Worship Leaders),而是我们的对象。我们在敬拜或会激动起来,但撼动内心的不是一个调子和强劲节拍,或口中重复、唱个不停的歌词,而是明白敬拜的对象是甚么,让敬拜聚焦在赞美、歌颂、顺服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