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自己(二):由《存在》说起

20140819_1422457_78382031走到城市的心脏地带中环,站在置地广场对面的巴士站候车。

候车之际,插著耳筒,打开手机音乐播放器,点选了最近内地爆红歌曲《存在》。听汪峰唱《存在》,似是在听他的生命故事。他唱着的是尽是矛盾但又写实:唱得力竭声嘶,似是对the dying city的拷问,是质疑,又是控诉:

「荣耀却感觉屈辱;狂喜却倍受痛楚;幸福却心如刀绞;灿烂却失魂落魄 ⋯⋯谁明白生命己变为何物;我该如何存在……」

「Our city is dying」,这句话听来好可笑,有点讽刺,但它把我们的城市和生活形容得很贴切,写实得一点都不过份。最可怕的不是城市面貌逝去不返,而是人活着心却是死去。

想到有次生病,踏上地铁车厢,坐满了人,只好倚著扶手。车厢侷促,每次呼吸猛抽一口气才能舒缓气道不适,身体疲惫得像是被压下去,十分难受。目光朝向窗外,突然有人拍拍我肩膀,一位好心女士见我半身蜷缩著,便指示让座给我。最初,我感到颚然,觉得事情很不寻常,但瞬间却是有一股暖流漫过心房,让我惊喜又感动。事后,我在取笑自己:让座只是一个举手之劳,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对有需要的人伸手帮助,岂会是不寻常?是周围的人冷漠,还是我们心变得麻木;是周围的人变得势利,还是我们对人的关系失去信心?

人们每天劳碌,辛劳地学习和上班。赚钱是为了付首期,带来更好的生活条件,但当想享受生活时,却换来疲惫不堪的身驱。有时,我们劳力所得能满足肉体的需要,房屋,美食,娱乐,衣服……但忽略了心灵需要,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怀。

少不更事的我感恩没有太多个人不愉快的经历,但生活在社会周遭的人日渐冷漠、指摘、虚伪、失魂落魄、愤怒、背叛……我感受到生活咄咄逼人。但我们应保持对生活和生命的儆醒,以致我们不顺从肉体,而着重内心感受,让每一天都变得是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