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自己(三):假如我是一个无名氏——

20140820_1260787_20061053最近,友人都在网上「搜寻」自己,在网络搜寻器上输入自己的姓名,结果有趣得很。我十分好奇,也把自己的名字输入到搜寻。

结果,果然是意料之外。

她生在台湾,是一名台中南投县人。
职业是台湾艺术市集协会活动推广大使,
曾获最佳员工奖,
兴趣是绘画、园艺、陶瓷、茶道和乒乓球,
现年三十岁,育有两名儿子。

心里不禁为到「最佳员工奖」而洋洋得意,又为到生活在台湾而感到羡慕「自己」,似乎她拥有一个快乐、健康的家庭和人生。

真想不到在网络搜寻自己的名字,会是乐趣无穷!而一个名字竟会让人产生莫名的心理反应。但令人着迷的,大概并不是名字本身,而是那个跟你同名同姓的人的经历和作为,让你想像无限。我们不都会想:我是一个怎样的人?但一个人的名字或是名衔能否决定一个人的身份和价值?一个富翁不比一个默默耕耘的长者义工值得称赞;一个中学老师不一定是万世师表,懂得因材施教。因此,惟有行为与个人名字或名衔相称,才使人赞同。即使是无名小卒,一个慷慨、爱心的行为也值得嘉许。名字或名衔,不是评价一个人绝对准则,而是我们的行为、谈吐举止。

圣经里面出现许多个没有名字,但值得被记念的人,例如为耶稣浇香膏的女人、被耶稣叫到站在门徒中间的小孩子……这些人本身没有披戴亮丽的名字或名声,却能让耶稣喜悦,值得被人记念。

假如我是一个无名氏,就不用再为名字背后的东西忧心,少了一份负担,我们就能够活出真正的自己。是的,不论是来自别人或自己的期望,惟有好行为与爱心、真诚相称,我们才是真正和独特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