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自己(三):假如我是一個無名氏——

20140820_1260787_20061053最近,友人都在網上「搜尋」自己,在網絡搜尋器上輸入自己的姓名,結果有趣得很。我十分好奇,也把自己的名字輸入到搜尋。

結果,果然是意料之外。

她生在台灣,是一名台中南投縣人。
職業是台灣藝術市集協會活動推廣大使,
曾獲最佳員工獎,
興趣是繪畫、園藝、陶瓷、茶道和乒乓球,
現年三十歲,育有兩名兒子。

心裡不禁為到「最佳員工獎」而洋洋得意,又為到生活在台灣而感到羨慕「自己」,似乎她擁有一個快樂、健康的家庭和人生。

真想不到在網絡搜尋自己的名字,會是樂趣無窮!而一個名字竟會讓人產生莫名的心理反應。但令人著迷的,大概並不是名字本身,而是那個跟你同名同姓的人的經歷和作為,讓你想像無限。我們不都會想:我是一個怎樣的人?但一個人的名字或是名銜能否決定一個人的身份和價值?一個富翁不比一個默默耕耘的長者義工值得稱讚;一個中學老師不一定是萬世師表,懂得因材施教。因此,惟有行為與個人名字或名銜相稱,才使人贊同。即使是無名小卒,一個慷慨、愛心的行為也值得嘉許。名字或名銜,不是評價一個人絕對準則,而是我們的行為、談吐舉止。

聖經裡面出現許多個沒有名字,但值得被記念的人,例如為耶穌澆香膏的女人、被耶穌叫到站在門徒中間的小孩子……這些人本身沒有披戴亮麗的名字或名聲,卻能讓耶穌喜悅,值得被人記念。

假如我是一個無名氏,就不用再為名字背後的東西憂心,少了一份負擔,我們就能夠活出真正的自己。是的,不論是來自別人或自己的期望,惟有好行為與愛心、真誠相稱,我們才是真正和獨特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