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自己(四):沒女有價

20140821_1446185_93639042晚上,牆上指針顯示十時半。

爸爸說:「《沒女大翻身》又做喇喎!」

女兒回應:「爸爸,咩野叫做『沒女』?同學係班上成日講,但我都唔明。」

媽媽從廚房走出來,說:「有咩好睇,個節目真係教壞人?衣家人人都罷睇,老公,快啲轉台!。」

女兒不肯罷休:「媽咪,我想睇下咩嚟。」

媽媽皺下眉頭,回答:「阿女,荼毒你架,乖啦,係時間訓覺。聽日仲要番學。」

女兒不情願地步入房間,媽媽跟在女兒後面,關掉房燈。爸爸也關掉電視。全家人去休息了。

繼《剩女》、《求愛大作戰》,近期《沒女大翻身》也成為了城中話題之一,人們熱烈討論。節目中把女性定型、扭曲,甚至醜化……奇怪的是,人們會批評節目荼毒人,矮化女性,但節目本身又因社會風氣而生。節目全部腰斬,能夠減少人們茶餘飯後討論,但傲慢的目光仍然指向一班被定型的女性──沒身材、沒自信、沒學識……她們微駝的背,蹣跚走在街上,眼睛害怕與途人有太多直接交流,害怕與一些銳利眼神觸碰,讓她們內心產生顫抖。

我們需要檢視的不只是電視節目,而是文化本身。我們對《沒女大翻身》節目嗤之以鼻,有些甚至在家庭避談這話題,或許我們不曾留意,平日生活,對一些看為不出眾的人(有時是男性)予以一個冷眼,已經表示我們心裡滋生了討厭;又或者,對樣貌好的人產生較大的好感,因而大發熱心地幫助,其實已經把人定型,甚至「定價」。

人們渴求眼目的享受——眼睛是用來欣賞美麗的——因為有些人能力、外表較人稍遜,我們會認為他們的「可觀性」低,不值得我們去愛和尊重。而節目聲稱這是記錄女性重建自信的過程,但這只意味參加者改變自己,迎合大眾對美、價值扭曲的要求。

因此,值得省察我們平日的小作為,是否與我們心思意念相稱:發掘每人的特質,加以欣賞和愛護;發自內心的,溫柔、忍耐、有禮、和善、慷慨等等好性情,才是最吸引人和持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