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自己(五):爱上不完美的自己

20140822_1212812_17907767人通常都不会在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上大费心力。然而,人明知能力有限,却天天追求最好的自己:最好的学校、最好的工作、最好的住所,反正人们都不太知足,只知营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但是,你怎样看待自己不完美的一面?我们要爱自己,不论是优点,还是自己身上的缺口也值得爱护和接受。

力克・胡哲(Nick Vujicic)是一个很熟悉的名字吧!出生时因为患了海豹肢症,天生没有四肢。但是,他现在成为了振奋人心的演讲家。力克曾经在夏威夷美丽的海上跟海龟一起游泳,在哥伦比亚潜水,而且喜欢踢足球,溜滑板……他形容自己的生活好得不像话。力克生命的丰盛,不在于拥有健全的四肢,完美的身躯,而是美在于自己的「不同」,独一无二,所以当你要像上帝一样地爱自己,就会打开了通往平静与圆满的大门。

力克所宣扬的「爱自己」并不是指自私、自负。这种爱的形式其实是「没有自己」──你的付出超过你所得到的;拥有的东西不多时依然与人分享;你借由带给别人欢笑而找到快乐;你爱自己是因为你不是只在意你自己;你对自己原本的样子很满意,因为你让别人很高兴在你身旁。

当耶稣被问到最重要的诫命是甚么时,答案是尽心、尽性、尽意去爱上帝,同样重要的是要爱你的邻舍如同爱自己。爱自己并不是自私、自满或自我中心,而是尽力地把你的生命视为一份礼物,照顾自己,祝福别人。

有时候人的眼睛会把自己的不完美放得很大,不论是对自己的外貌或是能力,都可能会执著于某些缺陷。上帝要我们凡事谢恩,并不只是对自以为好的地方发出赞美,而是欣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让我们的焦点重新放在已经得到的祝福上,并让这个祝福成为另一个生命的祝福,生生不息。你不必在别人之上建立快乐,因为你本来就是一个快乐、美丽的生命体。

参考《人生不设限》力克・胡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