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自己(五):愛上不完美的自己

20140822_1212812_17907767人通常都不會在不可能實現的事情上大費心力。然而,人明知能力有限,卻天天追求最好的自己:最好的學校、最好的工作、最好的住所,反正人們都不太知足,只知營造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但是,你怎樣看待自己不完美的一面?我們要愛自己,不論是優點,還是自己身上的缺口也值得愛護和接受。

力克・胡哲(Nick Vujicic)是一個很熟悉的名字吧!出生時因為患了海豹肢症,天生沒有四肢。但是,他現在成為了振奮人心的演講家。力克曾經在夏威夷美麗的海上跟海龜一起游泳,在哥倫比亞潛水,而且喜歡踢足球,溜滑板……他形容自己的生活好得不像話。力克生命的豐盛,不在於擁有健全的四肢,完美的身軀,而是美在於自己的「不同」,獨一無二,所以當你要像上帝一樣地愛自己,就會打開了通往平靜與圓滿的大門。

力克所宣揚的「愛自己」並不是指自私、自負。這種愛的形式其實是「沒有自己」──你的付出超過你所得到的;擁有的東西不多時依然與人分享;你藉由帶給別人歡笑而找到快樂;你愛自己是因為你不是只在意你自己;你對自己原本的樣子很滿意,因為你讓別人很高興在你身旁。

當耶穌被問到最重要的誡命是甚麼時,答案是盡心、盡性、盡意去愛上帝,同樣重要的是要愛你的鄰舍如同愛自己。愛自己並不是自私、自滿或自我中心,而是盡力地把你的生命視為一份禮物,照顧自己,祝福別人。

有時候人的眼睛會把自己的不完美放得很大,不論是對自己的外貌或是能力,都可能會執著於某些缺陷。上帝要我們凡事謝恩,並不只是對自以為好的地方發出讚美,而是欣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讓我們的焦點重新放在已經得到的祝福上,並讓這個祝福成為另一個生命的祝福,生生不息。你不必在別人之上建立快樂,因為你本來就是一個快樂、美麗的生命體。

參考《人生不設限》力克・胡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