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自己(六):一场桥牌戏──人生的坏牌

20140825_1020098_22658344苦难是人生不能避免的。面对困难,有人会突然方寸大乱,有人会不堪一击。

各人对苦难的理解不尽相同。有些人认为苦难是上帝特意安排,用来磨练人;有人认为只是因为人的过犯使然……与其在猜度上帝的心意,不如面对眼前的苦难和伤心,学会走出阴霾。

「苦难的本身也许并无甚么意义,主要是看我们从中学到甚么,获得甚么。我虽然病了二十余年,但我自认比别人幸运的是因着病提早领悟到生命的美和真实,并且也因着生命的艰难和不易,才倍加珍惜努力。生命是一场桥牌戏。上帝给人的恩赐各不相同,问题不在「牌」的好坏,就看你肯不肯全力以赴,用心的打。」《生之颂》杏林子

杏林子用浅白文字自述饱受疾病煎熬的经历。每当我们想像杏林子遇上坐骨关节剧痛时,一节节骨头好像刺一般折腾着她的身体,都令人不好受。杏林子却语出惊人,她看苦难本身可以没有意义,手里的牌不论是好是坏,要化腐朽为神奇,出牌才是关键。既然,生命有些苦难不能避免,我们就思考如何处理。

或许,我们要再一次提醒自己基督徒的福分,就是我们经历痛苦时,即使不能解释苦难为何出现,靠着爱我们的主的恩典,我们都得胜有余。

「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马书八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