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自己(六):一場橋牌戲──人生的壞牌

20140825_1020098_22658344苦難是人生不能避免的。面對困難,有人會突然方寸大亂,有人會不堪一擊。

各人對苦難的理解不盡相同。有些人認為苦難是上帝特意安排,用來磨練人;有人認為只是因為人的過犯使然……與其在猜度上帝的心意,不如面對眼前的苦難和傷心,學會走出陰霾。

「苦難的本身也許並無甚麼意義,主要是看我們從中學到甚麼,獲得甚麼。我雖然病了二十餘年,但我自認比別人幸運的是因著病提早領悟到生命的美和真實,並且也因著生命的艱難和不易,才倍加珍惜努力。生命是一場橋牌戲。上帝給人的恩賜各不相同,問題不在「牌」的好壞,就看你肯不肯全力以赴,用心的打。」《生之頌》杏林子

杏林子用淺白文字自述飽受疾病煎熬的經歷。每當我們想像杏林子遇上坐骨關節劇痛時,一節節骨頭好像刺一般折騰著她的身體,都令人不好受。杏林子卻語出驚人,她看苦難本身可以沒有意義,手裡的牌不論是好是壞,要化腐朽為神奇,出牌才是關鍵。既然,生命有些苦難不能避免,我們就思考如何處理。

或許,我們要再一次提醒自己基督徒的福分,就是我們經歷痛苦時,即使不能解釋苦難為何出現,靠著愛我們的主的恩典,我們都得勝有餘。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