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有「情緖」!

friends-536896_1280所有人都有情绪,正面情绪令人开怀,身心舒畅。例如高兴、兴奋、被赞赏等。反之负面情绪却带来不安、担心、忧虑、甚致感到绝望等。

负面情绪的起因很复杂,大致上可归纳几类。

首先,「焦虑」的情緖是因为受到威胁,例如被「死线」压迫,受到不明朗因素困扰,又或是感到被威吓。

「羡慕和嫉妒」的原因是想得到但得不到,例如看见富有人家住大屋,又或是知道同事升职,又或是看见别人身材健硕等。

「低落情绪」原因是失去一些东西,例如升职机会,一件心爱的东西,又或是失去工作等。

「不满和怨愤」的原因是感到被侵犯,例如被人出言侮辱,被打骂,被夺去权利等。

「歉意和内疚」的原因是觉得对不起别人,例如不小心打碎了人家的茶杯弄湿地方,又或是说话不小心闯了祸等。

「寂寞和孤单」的原因是感到空虚或缺乏高质素人际关系,例如好朋友远去,又或是工作得不到成功感,又甚至完成一件工作后失去工作的动力。

最后,「惭愧和羞耻」是自己感到做得不好,例如不能取得期望中的成绩,或是在客人面前出洋相,又或是被指出工作上的错误。

管理及控制情绪的过程,首先是体察自己的情绪在那一领域上需要处理。过程是视乎你如何评估当前形势,例如:你的看法是「片面」或是「全面」;是「悲观」或是「乐观」;是「主观」或是「客观」;是「高估危机」或是「正确估计危机」等。

下一步是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现实环境和客观际遇是我们不能控制的,但有专家指出:环境和际遇只会导致20%的情绪波动,而个人所选择「开心」或「不开心」却占40%, 所以你选择「开心」的态度可以双倍地驾驭负面的环境际遇!而这选择是你个人所能控制的范围之内。心中的平安是帮助你选择「开心」。耶稣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十六33)。

最后一步是如何合宜的纾解情绪,坊间有很多方法,例如:藉亲人朋友解困、藉转移视线舒缓张力、又或是透过活动提升体内「安多酚」等。道成了肉身的耶稣在生命最低潮的时候,他曾问上帝:「我的神!我的神!为甚么离弃我?」(马太福音二十七46)。其实祂知道为世人代罪而被上帝离弃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他知道我们的受负面情绪操控,所以最重要的纾解情绪是专注在主耶稣身上,让上帝赐给我们一切祝福的来源和安全感。圣经提醒我们:「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诗篇十六4)

作者:
袁海星博士曾任政府首长级公务员、奥运马术公司行政总监、管理顾问、大学讲师等;他现职香港一间联营公司总经理。工余担任专题演讲、义务培训顾问及撰写文章等。

他的作品包括:Seven Myths in Career Success、〈事业人生〉、〈生命操练〉、〈专业里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