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是一种生命智慧!

sunset-139257_1280「永不放弃」是近年来鼓励年青一辈努力向上,对应该做的事要坚持,这是发挥正面情绪的重要价值观。所以叫人放弃仿佛就是大逆不道的理念。有一位心理学家正教授减压之道,他举起手持着半杯水说:「假如我叫请你把它拿在手中半小时,开始的时候并不觉得怎样,但时间久了,渐渐会变成负担;再久一点,手指会变得麻目,甚至给身体会带来创伤。其实这是个显浅不过的道理,这跟压力一样,假如我们不懂将重担放下,慢慢地便会被这些压力压到透不过气来。」

世事既然变幻莫测,我们又怎能一成不变呢?有人认为,人生的「投资」就是要学会「放弃」你拥有的东西去换取对你来说更多或更丰盛的东西。正如主耶稣说:「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怀里。」(路加福音六38)。圣经也很强调将财富与人分享:「当将你的粮食撒在水面,因为日久必能得着。你要分给七人,或分给八人,因为你不知道将来有甚么灾祸临到地上。」(传道书十一1-2) 。

无论是职涯规划或是面对人生,过程是充满变数和「事与愿违」的结果。为甚么呢?因为在成功路上,我们往往是面对以下四种迷思(Myths)。(一)当我们以为已清楚知道决定性答案之时,其结果就是要在「两难之间」(Dilemma)作决定;例如:自认勤奋向学,但文凭试不合格,要面对就业或转读较低学术院校;(二)当我们以为已可预见结果,但原来是个「拼图游戏」(Puzzle),要等最后一块出现;例如:已讨论好策略,也安排了融资,但政府总是不批核;(三)当我们以为已可寻求最佳利益(Optimum benefits),但最终要接受「利益妥协」(Trade-off),这种情况在合资经营或政治舞台上随时遇上;(四)当我们以为结果明显可见,但原来是个「似是而非」(Fallacy)的现象;在金融的衍生工具的投资便随时面对这情况。

在以上四种情况下,倘若我们只懂向单一目标进发,而不考虑环境变数而「放弃」一些固执,你或许会终于成功,但可能走了很多路,或者是背着成功的方向而愈走愈远。亦有人认为这便是人生第二曲线的意思(雅各书一2-4)。圣经中充满了人生第二曲线的人物,从旧约中我们可以数迦勒专一跟从神的心志(约书亚记十四6-15);摩西生命的更新;以斯帖从沉默的女孩成为以色列人的救星(以斯帖记四14)。新约中可数保罗从扫罗蜕变为保罗(加拉太书一11-24);又或是巴拿巴从敢死敢爱的青年工作者成为安慰鼓励人的巴拿巴(使徒行传十一19-30)。

所以说,「放弃」是一种生命智慧,做人最大的成功在于通过奋斗而获得我们想要的东西,但透过「放弃」我们便可以更容易获得我们想要的东西。

作者:
袁海星博士曾任政府首长级公务员、奥运马术公司行政总监、管理顾问、大学讲师等;他现职香港一间联营公司总经理。工余担任专题演讲、义务培训顾问及撰写文章等。

他的作品包括:Seven Myths in Career Success、〈事业人生〉、〈生命操练〉、〈专业里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