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么最重要?

person-690231_1280

巴比伦尼布甲尼撒王武功显赫,南征北战,雄霸天下,经历无数挑战,都迎刃而解,本应一无所惧,谁料一夜所发的梦,叫他恐惧(但4:5),似乎有一个可怕的风暴快要来临,是他不明白,更重要的,是他不能掌控。表面刚强的人,内里其实何等脆弱。

这个怪梦不单叫尼布甲尼撒恐惧,也惊动了全国的聪明哲士,要去解开梦里乾坤,可惜无人能给与圆满的答案,谁会料到只是一个梦境,竟然令全国都困扰和不安。人本来是十分有限,没有甚么可夸。

最后但以理前来解梦,尼布甲尼撒也得知其中真义,只是知而不行,十二个月后,尼布甲尼撒仍自满自傲地说:「这大巴比伦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为京都,要显我威严的荣耀吗?」(但4:30),他没有领悟但以理所发出的信息:「这是守望者所发的命,圣者所出的令,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与谁就赐与谁,或立极卑微的人执掌国权。」(但4:17)

主权何在?这个核心问题没有确切回答,即使有从天而来的启示,也不会带来甚么益处。今天多少事奉者都像尼布尼撒一样,徒有圣经的知识,却仍然主权在我,我行我素,上主的召命和旨意与我何干?他们并没有得着上主的赐福!

尼布甲尼撒王终于按照着预言,顿失人性,过著野兽一样的生活,并且被逼接受隔离,直到日子满足,他的聪明才复归予他。这件事为尼布甲尼撒的人生带来重要的启迪,叫他明生命中甚么是最基要的,经文中两次提及到聪明复归予尼布甲尼撒王(但4:34、36)。

作为一个人,最值得重视和珍惜的是甚么?不是地位名誉,不是富甲天下,更不是一切由我话事,这些都是外加的;最重要的是神所给我们的人性、理智和聪明。这是人类的特质,不止于人与兽有所分别,人还有上主的形像,反照上主的荣耀。

人生重要的一件事:善用上主给人的聪明,认识上主并尊崇上主(Make use our intelligence to know Him and make Him 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