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冲动」有理?

bird-249250_1280很多人同意,冲动是一种对突然发生的事而产生的不理性反应。所以亦有人将冲动与压力拉上关系,那么压力是甚么?原来压力是生理或心理受到威胁 所产生的紧张状态。其中一种「压力反应」就是冲动。虽然「压力源」(stressor)的杀伤力是因人而异的,但「压力」就是「压力源」与「压力反应」的组合。对压力的反应往往源自潜意识下所产生的习惯性(habitual)行为,人的「冲动」其实是对压力的「惯性反应」。

圣经中一个对「冲动」颇生动的个案是彼得三次不认主的经历:「他们拿住耶稣,把他带到大祭司的宅里。彼得远远地跟着。他们在院子里生了火,一同坐着;彼得也坐在他们中间。有一个使女看见彼得坐在火光里,就定睛看他,说:『这个人素来也是同那人一伙的。』彼得却不承认,说:『女子,我不认得他。』」(路加福音二十二54-57)

为甚么彼得会冲动地不认耶稣?原来「感知」(perception)讯息传达是透过两种独立的管道:一是直上「大脑皮质」去分析问题;二是经由丘脑到达「杏仁核」(amygdala),但这「杏仁核」管道老是赶在「大脑皮质」慢吞吞的思考过程之前,就轻率地「骑劫」了决定情绪意义,并启动了脑部其他部份的运作。 所以彼得在危急关头下,便不经大脑、冲动地否认主,或许他认为「否认便没有事了」。

冲动的行为会带来一连串的连环反应,首先是剌激内分泌系统及交感神经系统,然后释放「肾上腺素」、令心跳加速和呼吸加速(好使身体获得更多氧气和能量);同时消化系统操作减慢,血液转向肌肉引致口干,五官及脑部亦会提高警觉。所以难怪彼得在「备战」情绪影响之下、连续两次的再不认主(路加福音二十二58–62)。

专家提醒我们,当面临冲动的时刻,可以心中数五下,或平静地等五秒,让「大脑皮质」有机会去分析问题,冲动机会便自然下降。其实二千多年前雅各已经向我们提供这教导:「但你们各人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雅各书一19)

所以,倘若上司认为你能力,让你担起一个大项目,但他安排两位精英同事协助你,你会冲动的认为上司其实在监视你吗?又如果近日上司对你呈上的批核文件愈来愈要求高,你会冲动的认为他在针对你吗?有人当众骂你,你会冲动的还击吗?

作者:
袁海星博士曾任政府首长级公务员、奥运马术公司行政总监、管理顾问、大学讲师等;他现职香港一间联营公司总经理。工余担任专题演讲、义务培训顾问及撰写文章等。

他的作品包括:Seven Myths in Career Success、〈事业人生〉、〈生命操练〉、〈专业里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