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自己(四):没女有价

20140821_1446185_93639042晚上,墙上指针显示十时半。

爸爸说:「《没女大翻身》又做喇㖞!」

女儿回应:「爸爸,咩野叫做『没女』?同学系班上成日讲,但我都唔明。」

妈妈从厨房走出来,说:「有咩好睇,个节目真系教坏人?衣家人人都罢睇,老公,快啲转台!。」

女儿不肯罢休:「妈咪,我想睇下咩嚟。」

妈妈皱下眉头,回答:「阿女,荼毒你架,乖啦,系时间训觉。听日仲要番学。」

女儿不情愿地步入房间,妈妈跟在女儿后面,关掉房灯。爸爸也关掉电视。全家人去休息了。

继《剩女》、《求爱大作战》,近期《没女大翻身》也成为了城中话题之一,人们热烈讨论。节目中把女性定型、扭曲,甚至丑化……奇怪的是,人们会批评节目荼毒人,矮化女性,但节目本身又因社会风气而生。节目全部腰斩,能够减少人们茶余饭后讨论,但傲慢的目光仍然指向一班被定型的女性──没身材、没自信、没学识……她们微驼的背,蹒跚走在街上,眼睛害怕与途人有太多直接交流,害怕与一些锐利眼神触碰,让她们内心产生颤抖。

我们需要检视的不只是电视节目,而是文化本身。我们对《没女大翻身》节目嗤之以鼻,有些甚至在家庭避谈这话题,或许我们不曾留意,平日生活,对一些看为不出众的人(有时是男性)予以一个冷眼,已经表示我们心里滋生了讨厌;又或者,对样貌好的人产生较大的好感,因而大发热心地帮助,其实已经把人定型,甚至「定价」。

人们渴求眼目的享受——眼睛是用来欣赏美丽的——因为有些人能力、外表较人稍逊,我们会认为他们的「可观性」低,不值得我们去爱和尊重。而节目声称这是记录女性重建自信的过程,但这只意味参加者改变自己,迎合大众对美、价值扭曲的要求。

因此,值得省察我们平日的小作为,是否与我们心思意念相称:发掘每人的特质,加以欣赏和爱护;发自内心的,温柔、忍耐、有礼、和善、慷慨等等好性情,才是最吸引人和持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