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样的教会管理》

书名:像样的教会管理:教牧信徒合作无间之道
(Church Management Make Sence :A Partnership of Pastors and Lay Leaders)
作者:刘忠明、卢龙光

下载方法

实体书 Google Play Store
App Store 安卓平台
Kindle 其他

一个有系统、有策略的管理思维不单止用在商营机构中,对于教会内的运作亦很重要。刘忠明博士是管理学知名学者,也是信徒领袖,常在国际著名的学报上发表研究成果。卢龙光牧师在教会及神学院的贡献卓越,众教会一致称许。

本书由刘博士及卢牧师两位倾力撰写,分成5个篇要、14章课题,配合14篇牧者对话,旨在以管理学精髓融会于教会管理的实战经验中。

本书获六十多位教会领袖推荐,能刺激教会领导的新思维,使教牧、长执共同为教会做出像样的管理!

延伸阅读
相关报导:
「像样的教会管理」研讨会——刘忠明:教会有制度.执行待改善
教会管理有「计」倾——刘忠明︰教会管理的四大元素

健康教会系列:
为何教会不像样
教会变得更像样
相爱又相争

 

《为何教会不像样》

书名:为何教会不像样:论「教会观贫乏症」的成因与解
(Healthy Good Is the Church?)
作者:陈喜谦

下载方法

实体书 Google Play Store
App Store 安卓平台
Kindle 其他

「教会患上『教会观贫乏症』,真是危险。小仆数十年来,涉足普世华人教会,作广泛的观察,加上多方多次具相当深度的介入,很无奈地,得出一个结论:华人教会确是患了此症,而且情况严重,令我忧心不已。(本书页35)

「不少委身建立教会的人,欠缺一个合乎经训、简单、具体可行又可被测试的健康教会观。因此,他们事奉时就失去了主动、焦点和准绳,容易受到各种潮流或轰动的『成功个案』所冲击,最终弄得疲累、灰心。」(本书页45-46)

延伸阅读
像样的教会管理
教会变得更像样
相爱又相争

 

《敬拜是一生追逐》

C071074 敬拜是一生追逐书名:敬拜是一生追逐
作者:巴迪‧欧文司

下载方法

实体书 Google Play Store
App Store 安卓平台
Kindle 其他

内容介绍
你一生在追逐甚么?有甚么是值得你穷一生去追逐的呢?

人生路上实在有不少值得追逐的事物,样样都五花十色,叫人眼花膫乱,花上不少时间、精神、心思……你有否想过,惟有当我们回归自然的怀抱,单单与造物主接通,这个追逐就不再一样……祂要你愈来愈丰盛!

追寻上帝是一场一生的追逐──其实打从你出生那天起,这场追逐已经展开!

「放弃」是一种生命智慧!

sunset-139257_1280「永不放弃」是近年来鼓励年青一辈努力向上,对应该做的事要坚持,这是发挥正面情绪的重要价值观。所以叫人放弃仿佛就是大逆不道的理念。有一位心理学家正教授减压之道,他举起手持着半杯水说:「假如我叫请你把它拿在手中半小时,开始的时候并不觉得怎样,但时间久了,渐渐会变成负担;再久一点,手指会变得麻目,甚至给身体会带来创伤。其实这是个显浅不过的道理,这跟压力一样,假如我们不懂将重担放下,慢慢地便会被这些压力压到透不过气来。」

世事既然变幻莫测,我们又怎能一成不变呢?有人认为,人生的「投资」就是要学会「放弃」你拥有的东西去换取对你来说更多或更丰盛的东西。正如主耶稣说:「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怀里。」(路加福音六38)。圣经也很强调将财富与人分享:「当将你的粮食撒在水面,因为日久必能得着。你要分给七人,或分给八人,因为你不知道将来有甚么灾祸临到地上。」(传道书十一1-2) 。

无论是职涯规划或是面对人生,过程是充满变数和「事与愿违」的结果。为甚么呢?因为在成功路上,我们往往是面对以下四种迷思(Myths)。(一)当我们以为已清楚知道决定性答案之时,其结果就是要在「两难之间」(Dilemma)作决定;例如:自认勤奋向学,但文凭试不合格,要面对就业或转读较低学术院校;(二)当我们以为已可预见结果,但原来是个「拼图游戏」(Puzzle),要等最后一块出现;例如:已讨论好策略,也安排了融资,但政府总是不批核;(三)当我们以为已可寻求最佳利益(Optimum benefits),但最终要接受「利益妥协」(Trade-off),这种情况在合资经营或政治舞台上随时遇上;(四)当我们以为结果明显可见,但原来是个「似是而非」(Fallacy)的现象;在金融的衍生工具的投资便随时面对这情况。

在以上四种情况下,倘若我们只懂向单一目标进发,而不考虑环境变数而「放弃」一些固执,你或许会终于成功,但可能走了很多路,或者是背着成功的方向而愈走愈远。亦有人认为这便是人生第二曲线的意思(雅各书一2-4)。圣经中充满了人生第二曲线的人物,从旧约中我们可以数迦勒专一跟从神的心志(约书亚记十四6-15);摩西生命的更新;以斯帖从沉默的女孩成为以色列人的救星(以斯帖记四14)。新约中可数保罗从扫罗蜕变为保罗(加拉太书一11-24);又或是巴拿巴从敢死敢爱的青年工作者成为安慰鼓励人的巴拿巴(使徒行传十一19-30)。

所以说,「放弃」是一种生命智慧,做人最大的成功在于通过奋斗而获得我们想要的东西,但透过「放弃」我们便可以更容易获得我们想要的东西。

作者:
袁海星博士曾任政府首长级公务员、奥运马术公司行政总监、管理顾问、大学讲师等;他现职香港一间联营公司总经理。工余担任专题演讲、义务培训顾问及撰写文章等。

他的作品包括:Seven Myths in Career Success、〈事业人生〉、〈生命操练〉、〈专业里程〉等。

《多一双筷子》

OneMorePairOfChopsticks-Apple书名:多一双筷子——改变孤儿的一生
作者:陈振威

下载方法

实体书 Google Play Store
App Store 安卓平台
其他

这是一本记载『孤儿之父』──微劳士牧师的真实故事。

微牧师在1913年生于英国伯明翰,在加拿大长大,十八歳时放弃加拿大舒适的生活,只身来华,在广东清远及附近乡镇传道,建立了九间教会,并设立圣经学院训练当地教友成为牧师、传道人和圣经老师。直到1990年退休这五十年间,他坚持「多一碗水,多一双筷」的信念,收留超过过万的孤儿。

因着信,他毅然离乡别井,只身来华。因着爱,他冒生命危险,照顾战乱中被遗忘的孤儿。

延伸阅读:
从孤儿到医生——活出拣选.走过弯路

我也有「情緖」!

friends-536896_1280所有人都有情绪,正面情绪令人开怀,身心舒畅。例如高兴、兴奋、被赞赏等。反之负面情绪却带来不安、担心、忧虑、甚致感到绝望等。

负面情绪的起因很复杂,大致上可归纳几类。

首先,「焦虑」的情緖是因为受到威胁,例如被「死线」压迫,受到不明朗因素困扰,又或是感到被威吓。

「羡慕和嫉妒」的原因是想得到但得不到,例如看见富有人家住大屋,又或是知道同事升职,又或是看见别人身材健硕等。

「低落情绪」原因是失去一些东西,例如升职机会,一件心爱的东西,又或是失去工作等。

「不满和怨愤」的原因是感到被侵犯,例如被人出言侮辱,被打骂,被夺去权利等。

「歉意和内疚」的原因是觉得对不起别人,例如不小心打碎了人家的茶杯弄湿地方,又或是说话不小心闯了祸等。

「寂寞和孤单」的原因是感到空虚或缺乏高质素人际关系,例如好朋友远去,又或是工作得不到成功感,又甚至完成一件工作后失去工作的动力。

最后,「惭愧和羞耻」是自己感到做得不好,例如不能取得期望中的成绩,或是在客人面前出洋相,又或是被指出工作上的错误。

管理及控制情绪的过程,首先是体察自己的情绪在那一领域上需要处理。过程是视乎你如何评估当前形势,例如:你的看法是「片面」或是「全面」;是「悲观」或是「乐观」;是「主观」或是「客观」;是「高估危机」或是「正确估计危机」等。

下一步是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现实环境和客观际遇是我们不能控制的,但有专家指出:环境和际遇只会导致20%的情绪波动,而个人所选择「开心」或「不开心」却占40%, 所以你选择「开心」的态度可以双倍地驾驭负面的环境际遇!而这选择是你个人所能控制的范围之内。心中的平安是帮助你选择「开心」。耶稣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十六33)。

最后一步是如何合宜的纾解情绪,坊间有很多方法,例如:藉亲人朋友解困、藉转移视线舒缓张力、又或是透过活动提升体内「安多酚」等。道成了肉身的耶稣在生命最低潮的时候,他曾问上帝:「我的神!我的神!为甚么离弃我?」(马太福音二十七46)。其实祂知道为世人代罪而被上帝离弃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他知道我们的受负面情绪操控,所以最重要的纾解情绪是专注在主耶稣身上,让上帝赐给我们一切祝福的来源和安全感。圣经提醒我们:「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诗篇十六4)

作者:
袁海星博士曾任政府首长级公务员、奥运马术公司行政总监、管理顾问、大学讲师等;他现职香港一间联营公司总经理。工余担任专题演讲、义务培训顾问及撰写文章等。

他的作品包括:Seven Myths in Career Success、〈事业人生〉、〈生命操练〉、〈专业里程〉等。

《信有蓝天》

C070144 信有蓝天书名:信有蓝天
作者:巴刻 J.I. Packer / 凯奈丝  Carolyn Nystrom

下载方法

实体书 Google Play Store
App Store 安卓平台
Kindle 其他

本书以八个圣经人物为案例,展示神怎样赐福和使用祂那些性格怪僻不成熟满有瑕疵的儿女,去扩展祂的计划,期间并透过祂的圣化策略,陶造和转化他们的性情和灵性。对于那些认为自己太差、不配服侍神的人来说,这是何等大的鼓舞啊。这份神圣的盼望会搅动他们的心,使他们相信自己可以为神所用。

巴刻(J. I. Packer,1926生 于英国格洛斯特郡)乃知名圣经学者和作家,被公认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福音派领袖之一,具有「廿世纪最后一位清教徒」之称,擅长用简单明了的文字陈述信仰, 将真理生活化,现任温哥华维真神学院历史及系统神学教授。

 

《活出神心意中的我》

C070162 活出神心意中的我书名:活出神心意中的我
作者:约翰‧奥柏格 John Ortberg
下载方法

实体书 Google Play Store
App Store 安卓平台
Kindle 其他

当神帮助你成长时,你必会改变,但你却始终还是你。正如橡实只会长成橡树,不能变成一丛玫瑰。它可能成为一棵壮硕的橡树,或是一棵瘦小的橡树,却绝不会变成灌木。你始终是你──一个健壮的你或瘦弱的你──神无意把你造成另一个人。

这里有一个好消息:当你越是兴盛壮旺,你就越能成为你自己,也越能成为神心意中的那个人。你不仅变得更加圣洁,也会变成一个更完全的你。你会改变;神希望你成为一个「新人」。

作者对教导无数灵命难以突破,活不出神所定意丰盛喜乐人生的信徒非常有经验。本书提出活在圣灵波流中的祕诀,透过许多实用的指引工具、技巧与操练,检视灵命健康,帮助信徒灵命持续发旺成长。

对凡渴望灵命更臻成熟与更紧贴神所定完美形象的信徒,本书是他们最佳的选择。

延伸阅读:
《活出独一无二的你》

 

《你为何要信》

你为何要信书名:你为何要信 (Know Why You Believe)
作者:李德尔夫妇 Mr. & Mrs paul E. Little

下载方法

实体书 Google Play Store
App Store 安卓平台
Kindle 其他

创造论和进化论与我们有什么关系?诚然,当你选择了其中一个理论就对你的日常生活起决定性的作用,如何有正确的标准与判断。本书透过多向度的科学论证,以证明上帝是宇宙的创造者

《你为何要信》自出版以来,已为非信徒解开信仰上的不少理性问题,亦帮助初信者认识其信仰的真确性。近年来,由于在考古学和其他科学上的发现,更能支持本书的立论,所以在本增订版中,收罗有关资料,带给读者新的洞见。

 

《回归——圣言之陶造》

回归圣言之陶造-sale书名:回归——圣言之陶造
作者:杨锡锵
下载方法

实体书 Google Play Store
App Store 安卓平台
Kindle 其他

《回归——圣言之陶造》延续上册《回归——圣言之召唤》的主题,上帝的道召唤我们回归到天父那里,同时亦继续引导我们经历生命的陶造。本册载有二十篇经文的信息,是辑录杨锡锵牧师在2002至2007这些年间的部分讲章,内容来自中国神学研究院的早会和「安息在周一」等聚会,以及在其母会灵光中文堂主日崇拜的讲道。

全书分为三部分:
一、领袖篇:仆人牧者的塑造
带出圣言对属灵领袖的要求和勉励,这是从事服侍和牧养的仆人必需接受的装备。

二、成长篇:属灵生命的操练
透过圣经的教训重新检视属灵生命的成长和操练,并指出成为基督门徒的一些基础观念和必备的素质。

三、教会篇:基督群体的真章
再次把个人的生命塑造落实在基督的群体中,包括教会的圣礼以及与神与人的相交。

盼望杨牧师在原文释经上举重若轻的造诣,对经文观察入微的严谨,在日积月累的信仰省思和融会贯通的教导体验,透过这二十篇释经讲道信息,成为你的生命中的清泉和向度,走在归向圣言的道路上。

延伸阅读
《回归圣言之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