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成为「超人」!

1430055_46918929超人的哲学来自尼采将人类个体之间在智力、体力和能力方面的差异无限夸大,认为在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进化过程中,最后的结果必然形成两类人,一类是「超人」,一类是「庸人」。当个别人物具有超等潜能,完全掌握自我,摆脱了物理和道德规范,能创造自身的价值,他就成了「超人」。

在我们日常生活里,或者职场中,凡是行为表现有异于常人者,我们都冠以「超人」之称号。从人类历史中看,我们并未见到摆脱物理规范的真超人,但广为人知的,是以爱和无私的行为、为他人放弃自己的尊严、甚至为别人献上生命的例子。

其中一个便是耶稣洗门徒的脚的例子,祂要求门徒说:「我是主,是老师,尚且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应当彼此洗脚。我作了你们的榜样。」(约翰福音十三2-17)。听闻有些提倡仆人领袖的机构也是定期举行为员工「洗脚」仪式,表达对人的谦卑。洗脚颇容易,其实最难跟随的耶稣榜样是「饶恕人七十个七次(即无限次)」(马太福音十八22)的无怨心态;与及「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的爱仇敌心怀(马太福音五39)。

我们可以模仿耶稣的外显行为,但完全进入祂背后的使命却不可能,因为祂说:「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马可福音十45)。

所以当今成为「超人」的真功夫并非个人的外显能力,而是如何用品格感染人,借着属灵生命的榜样去影响旁人,发挥他们的生命力与管治的力量。真「超人」要具备一颗柔软的心待人。更要存感恩的心,在心态上愿意更新变化,去察验生命的转化。能做到这点,他便会拥抱永恒价值、不单看世上刹时的成就,以无私付出,谦卑地服事人。主耶稣的榜样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马太福音十一29)

其实我们身边也有不少的「超人」,我们家中也有超人(父母),只不过我们不懂尊重和珍惜;我们的学校也有超人(老师们),只可惜我们不懂欣赏和体会。其实,任何人也可以成为「超人」——原来「爱」是「超人」的背后动力。只要本着基督的爱,以谦卑态度与人相处,超越自我的弱点,展现生命意义,你也可以成为现实世界的「超人」!

作者:
袁海星博士曾任政府首长级公务员、奥运马术公司行政总监、管理顾问、大学讲师等;他现职香港一间联营公司总经理。工余担任专题演讲、义务培训顾问及撰写文章等。

他的作品包括:Seven Myths in Career Success、〈事业人生〉、〈生命操练〉、〈专业里程〉等。